最近的人事物的情境一直不斷的教導我一件事『百善孝為先』。
之前黑師兄告訴我─父母有他們的想法,不能說他們錯。父母說什麼就算你認為不對的,起碼在表面上也不要頂撞他們┬都要說:「是!是!是!」私下再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當你已懂的中庸之道時,父母爭執時再來勸父母他們才會聽,和你母親說話時要順她的意來說才不會起爭執,否則會損自己的福報。
上一次老師開示道:「你的心地很善良就是從小脾氣拗,眼光放遠一點,這世間的一切都是假象,對眾生要有慈悲心、怨親平等。不要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而生悶氣,會自閉得憂鬱症,你很聰明一點就通。」對嘛!我是將來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何必為了一句我認為莫須有、錯的話困住自己,不敢多說一句話 、做任何事,深怕又弄的沸沸騰騰的。「這次閉關只有一個心得,就是無我相 ,如果福報不夠就會死。」老師閉關不吃、不睡、不喝、不拉、不說話,將生死置之度外 。在場師姐說覺得老師比照片年輕五歲,她只見過照片當天是初次見面。「就算是別人說錯你不要管她。」我問:「是不是對錯都要學習接受。」「對的!凡是以不辯解為解脫,對法不要貪著,容易走火入魔,修行要一步一腳印,你好好修行將來比我有成就,度無量眾生。」開開開.....什麼玩笑,就憑我...傾這輩子努力也達不到老師千萬分之ㄧ的境界,老師特謙了!學生慚愧!慚愧!「包括對你父母也是一樣,你覺得不對會辯解。」「謝謝老師!老師的話我會記住。」
週五帶友人(客人成為朋友)和她的長子(學習障礙)到精舍見老師,老師說:「你這孩子太久了從出生到現在,不是我不慈悲不救他,上次他(指我)帶來的女孩沒有那麼久,我幫她加持他全身抖、冒冷汗,在場有許多人看到,現在她也考上大學了。妳對父母有怨恨心影響到下一代,讓你很罣礙。不要覺得委屈、不平衡。」我表示已傳六字大咒和大禮拜,老師還要我敎她回向。「你帶孩子好好修,慢慢轉業你小孩就會好。」回家之前她還是很懷疑,為什麼抱怨父母(公婆)就這麼嚴重,又不是殺人放火做什麼壞事,那罵父母不是更嚴重?」我看她仍有疑惑,帶她見黑師兄聽他開示。黑師兄以他自己的母親為例,也是對自己公婆有怨恨心,也是長子(黑師兄的大哥)智能不足小兒麻痺嚴重到不能裝義肢,他大哥還常頂撞母親,直到十二歲才往生,師兄的母親腳嚴重到住院還不能走,黑師兄勸她(她本身心裡有數、也知道原因)到祖先牌位前懺悔認錯。妳公婆是否健在?仍健在要對他們好一點。我有時會去鈺臻那邊聊天,你有空再去那邊聊。」她居然說她如果上班要翹班,看她心開意解真替她高興。下一代不好帶,其中因果看似無關其實和孝順長輩息息相關,宣化上人也說:「孝順是在自己的根部加肥料。」
同學的女兒現讀大學,昨天來看我時突然心有所感說一句話:「要尊重自己的父母,任何事都會很順。」我表示最近都是這類孝順父母相關話題和情境,弟弟和弟媳也有轉變,對父母更加孝順,想必也是聽了老師的開示,在場也有位常來店裡的阿姨心有戚戚焉,認為要把父母當佛菩薩,後來越講越投入換座位和媽聊在一塊了。她女兒之前買墨晶骨幹,因為我們有很多類似的經驗,包括和母親缺乏良性溝通管道,會頂撞和衝突,她女兒曾說之前遇到一位秘宗上師,請教為什麼她當時還沒有小孩?上師答非所問「子女不能說父母的不是。」當下她不以為然,心想為何當眾人面說她,不留情面且答非所問,後來她覺得其實是有關聯的。同學女兒說之前和母親相處與現在不同,現在如果她不認同媽媽的想法,善用溝通的方式來表達,媽媽現在也在用功修行也較能接受,我表示你們都在進步中!短短幾個月時間「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就明顯看到她的成長了,祝福她更圓滿圓融。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道理懂的接著就是力行了,情境考驗才是真功夫,不要牛脾氣又犯了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ya530217 的頭像
    enya530217

    水天一方

    enya53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