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將生活點滴記錄在部落格,雖然我很猶豫、矛盾,在心裡掙扎很久─到底要不要寫這篇文章,雖然是一起不幸的車禍,在心裡覺得遺憾、挽惜,但是同學們有情有義令人感動,促使我寫這篇文章做為紀錄。
       10/3(三)早上外出中午回家,聽外勞說:「余啟智打電話來說妳賣房子的同學死了。」外勞名字講的不清楚,我ㄧ聽是賣房子就想到羅麗勉,但我很懷疑因為早上手機有一通未接電話就是羅麗勉打的啊!啟智又打電話來說:「昨晚麗勉讓她酒醉的同事騎機車載出車禍,她同事皮肉傷,麗勉顱內出血、宣告不治。她女兒用她的手機打給文亮,文亮再打電話通知我,我也接到幾通麗勉打來的未接電話,是她女兒打的。」我說:「昨天白天才和她通電話,令人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余說他等一下要到桃園殯儀館,志成也要去可以順道載我,我再和志成連絡約好時間,在車上志成說和麗勉的一位同事很熟,那位同事將過程告訴志成,我拿起念珠心一直很亂無法專心念,不斷告訴自己要靜心。啟智已經在桃園殯儀館了,他說:「秀卿晚一點請假和明州來捻香,月嬌接到電話在哭,她感冒身體不適,我叫她不要來。」不一會兒見到麗勉的小女兒和家屬,她女兒告知下午兩點檢察官要驗遺體,之後家屬要引魂,再筊杯問麗勉要在殯儀館還是回家(後來決定在殯儀館),所以簡易靈堂也還沒擺設。志成有事先行離開,之後和麗勉的姐姐聊到麗勉車禍之事,她們撞到人行道上,她同事皮肉傷,據說她有戴安全帽但沒扣撞到頭還流鼻血,等救護車就等了一個小時,送到聖保祿醫院醫生判定顱內出血要開刀,店長和同事們趕過去聖保祿,同事們先行離去,店長陪同轉林口長庚醫院,等救護車又等半小時,晚上十點宣告不治。姐姐哽咽留下不捨的眼淚,又知道我們是麗勉的國小同學,她說麗勉開同學會時很開心。
       我們大家失散三十一年好不容易又聚在一起,原本是一件開心的事,天有不測風雲,料想不到麗勉突然發生意外,自從同學會後麗勉只要經過我家,有點時間就進來坐坐、聊聊天,沒時間就停機車和我閒聊幾句,媽說她沒遇到貴人,如果坐計程車直接到長庚就好了,明州和秀卿都曾遇到麗勉聊過天。麗勉是單親媽媽辛苦帶大三個小孩(兩女一男),參加同學籌備會,看她四進四出就知道她工作很勤奮,最近兒子快結婚了,所以就更勤奮工作了,真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
       籌備同學為此開會做出下列結論:1.余啟智、林志成、林明州代表捻香。2.由林志成發簡訊通知同學,有空的同學自行參加告別式。3.余聯絡羅的小女兒拿訃聞由籌備小組代寄。4.由余負責通知楊老師。通知楊老師之事籌備小組有不同看法,月嬌(Msn Messenger)、明州(來店表示)認為畢竟是老人家嘛!報喜不報憂;啟智認為因為麗勉常去探望楊老師,應該要讓楊老師知道,沒通知楊老師,怕他會怪罪同學知而不報,我也認為楊老師早晚會知道,還是通知比較好,籌備小組取得共識後,至於告別式參加與否尊重楊老師的意願。後來和啟智通電話知道楊老師哭了,他說:「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老師要參加告別式由啟智載。顯坤也覺得不可置信,不久之前還看到麗勉在我店裡看紀念冊,她是這麼樂觀、開朗的人。同學們有的能抽空參加告別式,有的上班無法參加告別式的,本人親自託我或由家人轉交香奠。同學們陸續打電話來關心,先是雪貞說接到消息說心情很不好,香奠託她弟弟交給我轉交;和陳惠玲約好在我家集合搭志成的車;文亮、鴻強和啟智通電話告別式當天會到;世民打電話給秀卿,他會請假參加告別式,月裡也打電話關心,班長淑蓉說月裡連絡雪真去捻香,不知後來情形如何了,淑貞託她先生、圳龍託他太太、梅華託她哥哥拿香奠,炯奇10/13去捻香託我轉交、淑蓉、華錦也託我轉交香奠。師生、同學之間的情誼真令人動容,身為聯絡人的我感觸特別的深,同學們的心意我會代為轉達,如同秀卿的電郵─心痛,但我相信她需要的是祝福─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鈺臻妳好:(秀卿的電郵)
 
      今天是上班的日子習慣會打開電腦看看有沒有電郵,看到妳寄的電郵眼淚不自覺得流下來,今天也是麗勉的告別式我想不論有沒有去參加的同學,心裏還是不捨與心痛就讓我們有去參加的同學好好得送麗勉最後一程。祝   她一路好走
     心很亂就此停筆。
 
                                                         同學
                                                              秀卿 敬上
 

秀卿,你好:(我回的電郵)

    請節哀!從另一個角度想:麗勉此生的債已還清,想想如同楊老師、師母的:「她也很好命,當三個孫子的少年阿。」她一生也蠻勞碌的,祝福她能到西方極樂世界,了生死、在佛陀的身邊修行,將來度無量無邊的眾生。

                                                   同學    鈺臻敬上   

親愛的同學:(志成的簡訊)

    在楊老師的帶領下,和十二位同學,懷著不捨與無奈的心情,我們送走了羅麗勉同學……但願在新的國度裡,她能過的安詳、自在。想想:人的聚散實在很令人無奈,分離三十多年的老同學,好不容易相聚,如今卻要來送別而且是永別…..。人生本無常-同學,請珍惜您所擁有的一切,祝福您…….平安、健康。

六年甲班同學會籌備小組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ya530217 的頭像
    enya530217

    水天一方

    enya53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