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阿英和一般越南外勞沒兩樣,中學畢業就結婚生子後來台照顧阿媽 ,比較特別的是她是天生的畫家、無師自通,她曾經到越南大都市看到街頭畫家幫別人畫像,她心想:「這是個不錯的技藝可以賺錢。」她就買了一些繪畫的工具在自家幫新郎新娘畫像,問她別人怎麼知道她會畫畫?她說在家 門口擺放作品。
        相機認識她是因為我家的外勞-阿賢,阿賢左鄰右舍外勞、外籍新娘她都認得,人脈之廣我家儼然外勞、外籍新娘連絡站。她到阿英的房間看到她的畫讚不絕口還說阿英參加比賽得過獎,令人好奇想一窺究竟,叫阿賢帶我去看看,阿賢說下雨天改天去,我認為擇日不如撞日,剛好她休息我有空,而且我也準備帶剛完成的仕女圖交流交流。去年得獎(大同電鍋)的作品--是她和照顧的阿媽(已往生),她幫阿媽梳頭髮,坐輪椅的阿媽正拿鏡子端詳呢?很傳神生動的畫拍在數位相機裡。今年的作品已寄去參加比賽,也是拍在數位相機裡,問她是否拍照完再來畫?答案是否定的,她將中正公園景象記在腦子裡,回家畫而且散步的人群、盪鞦韆的孩童是憑空想像畫出來的,記憶力驚人所以說她是天生的畫家,除了畫的像還生動傳神,實在佩服、佩服,她從沒上過一天畫畫課,包括學生時代沒有美術課,據說現在越南學校有安排美術課。她的顏料、筆是檢阿媽的孫子丟掉的,有些顏料已乾無法使用所以只好丟棄,缺的顏色只好用混色的(白+紅=粉紅),畫紙用月曆紙背面,她的畫筆就只有一隻,利用休息時間畫,困苦的繪畫的環境匪夷所思。她問我有沒有上學(畫畫課)?當然,還是臨摩階段。看了仕女圖想借一天臨摹,但是明天還須給老師過目了解優缺點,我有一本德珍的仕女電腦繪圖,約好明天下午到我家來拿,有了書就不需借畫了。
        棕櫚樹小島她來借時問歸還日期,開玩笑說:「現在不急著畫,還有作業呢?不要帶到越南去就可以了。」她趕忙澄清:「妳沒說送我、我不敢帶走,要拍在數位相機裡。」吐舌頭唉!不改捉挾人的毛病,留手機號碼方便連絡,送她一些用的到的畫具(筆、調色盤)、顏料。才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更要感恩、知足、惜福。女孩女孩上學期認識一位國畫班的好同學,很巧一群同學同去平鎮看畫展,聊起來才知道她曾和媽同遊張家界、黃龍、九寨溝,並且沿路都是她照顧媽媽的。我兩往來密切、互相切磋、分享心得,她曾學過粉彩畫、油畫,學國畫花鳥是因緣際會,感覺大大不同--初學有挫折感--很正常,更巧的是她抽籤抽到山水班的班長(她這學期改學山水),我抽到是花鳥班的管畫工作,破碎的心有點想要給他逃,因為管畫的工作很繁瑣,屬服務的性質、須提早到,同學隨時要還畫、借畫,也因此漏看老師揮毫或漏記筆記,但想想每學期都是因為有其他同學的犧牲奉獻,才能讓我們順利借到畫稿,就當是回饋同學們硬著頭皮接下這工作;也因為那位好同學的關係,我的作業更積極的交了,平時一週交一張畫稿就很了不起了,有忙起來幾週交不到一張,當然惰性也有關係,這下好了!有了志同道合的好友,每週可以交兩張了。畫的多也獲得老師的肯定,有進步喔!缺點當然是有的啦!很高興認識這麼積極又有智慧的同學,可以提升彼此的學習意願。也因為管畫的關係才明白管畫的同學當初為大家做這麼多繁瑣的工作,打從內心感恩啊!紅心算是另一番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ya530217 的頭像
    enya530217

    水天一方

    enya53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