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客人超喜歡五色線七行珠的手鍊,突發奇想希望我(或找人)能幫她編成頸鍊,編法繁複不易,於是開始尋技之旅,在之前還很想學一種中國結編織法,希望能一次搞定把技術學起來。
       記得燊英認識的兩位朋友有機會要介紹給我,一位會編串珠,一位是同行但兼差敎國畫。同樣是串珠燊英建議我去問本地的敎串珠的「藝本町」,老闆娘說中國結她不會,到市場晃晃問路邊攤的老板娘,她擺攤沒時間敎,倒是指點一條明路告知哪邊可以學。騎車到桃園中山東路巷子裡有一家專敎、販賣中國結及相關商品的店,老闆娘說沒這樣敎單獨敎,三個月一期幾千圓,材料費另計;退而求其次,請她編多少錢?居然不願意說看到就累了、懶了,建議五色線七行珠的手鍊從大陸進的,因為大陸手工便宜,直接批貨就好了,不需要編不划算。即然來了順便看店裡有賣哪些商品,隨口問問材料發現特貴,是我進價的兩倍,決定放棄打道回府。
       將結果告知客人,客人說有位朋友會編中國結改天介紹我們認識,學此技術無法寄望未知的未來,不知哪天才水到渠成呢!幸好天無絕人之路,記得以前曾在「缘藝X」看過老闆娘編的中國結手鍊(我想學的另一種),剛好最近要進貨,順便問一下,如果肯敎我最好,至少可以知道在哪邊學。
       剛好「緣藝X」的店員小姐也會編,很快就學起來了。後來恍然大悟--常見的中國結手機吊飾編法,居然是此節一連串編織下來的。
我原本有一本「中國結」的書上就可找到,我居然大費周章向外覓尋。
原來類似「吉祥結」只是將兩條繩改為一條。
       花了一天多的時間,熬夜到凌晨終於改編完成的頸鍊,加上一些巧思變化,將珠子用七彩顏色珠、玉寶瓶搭配,視力退化很嚴重越來越,感覺很吃力,眼鏡該換了。  
      四條線穿四顆珠層層疊疊編織,四線再穿過寶瓶,如此反覆多層堆積。快完成了發現一個致命的缺點,但太繁瑣又費工不可能從頭,將錯就錯當作另類編法。缺點猜出來了嗎?猜的出來佩服你的智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ya530217 的頭像
    enya530217

    水天一方

    enya53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