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天才鋼琴家卻有不幸的身世:從小父親過世,發生車禍時母親懷抱四歲孩子,孩子幸運存活,母親卻不幸過世,靠資源回收的祖母生活很困苦,隔代教養有很大問題,孩子沒有父母的關懷和管教只是到處闖禍,祖母不會教只有打罵,孩子卻更頑皮,鋼琴老師到鄉下教琴維生,遇到頑皮的孩子,祖母不理睬老師的控訴,老師報警處理,因此造成兩人的衝突,老師誇下海口說:妳應該為不會教養孩子而慚愧,我負責教他最起碼會負責他中餐。
       從此迸出如母子、師生般的情感火花,無意間發現這孩子在鋼琴上有興趣、天賦,因為孩子在學習過程沒有模仿學習的對象,加上車禍喪母的創傷,所以不會開口說話,鋼琴老師招生情形不理想,所以異想天開希望藉由孩子參加鋼琴比賽聲名遠播,以遊樂園為誘餌鼓勵參賽。帶孩子到大賣場試彈鋼琴,精湛琴藝果然吸引許多學生,但是金老師因此花較多時間教其他孩子學琴,孩子佔有慾強感覺別的小孩搶了金老師,所以開始頑皮搗蛋、搶東西等等,所以學生又一個個離開了,加上比賽前聚光燈讓孩子想起車禍創傷,所以只能在台上崩潰大哭,金老師只能傷心放棄。祖母覺得孩子跟老師比較好,所以帶著孩子登門質問老師只有三分鐘熱度,所以金老師又接納孩子。
         在賽前練習孩子渴望的說:「遊樂園。」老師才發現他會說話,兩人準備到遊樂園時批薩店老闆也加入,三人開心的遊玩,回家後孩子將他看到松鼠跳躍、蝴蝶飛舞、水的感覺化成音符由琴聲流洩,這孩子不僅僅是琴藝超群還有創造天賦。還有一角色人物也很重要─披薩店的老闆,他總是默默付出、支持,在一群孩子中學琴很突兀,雖然鐘情金老師但老師以有異國戀的未婚夫為藉口遭受拒絕,聽廣播後才知道所謂未婚夫是作古的偉大的音樂家,所以非常開心這份心意被孩子知道,居然打破玻璃搥打老闆哭著反覆說:「她是我的老師。」或許在孩子心目中已將老師當成母親,曾受喪母之痛不願別人搶走老師吧!老闆送兩張音樂劇給金老師和孩子去觀賞,遇到金老師出國留學的同學(在大學任助教),邀請金老師參加音樂家的聚會,在大提琴的悠揚聲中,孩子說沒有鋼琴,表演結束孩子獨自跑到另一房間彈琴彈奏,悠揚琴聲將所有賓客吸引,金老師也引以為豪,同學的德國教授親自教授大黃蜂,天賦異稟的孩子一學就會,師生兩人開心在漫天雪夜回家,生活中鬱鬱不得志的老師也因為和孩子相處得到歡樂和音樂交流。但是現實總是殘酷的,祖母因胃癌將不久人世,臨終前將孩子託負金老師,但金老師自食其力都有問題無法扶養這孩子,於是金老師的大哥安排將孩子送去孤兒院,縱然萬般不捨,惜才的江老師於是安排讓德國教授夫婦領養孩子,孩子哭泣不肯直叫:「媽咪,我會乖乖聽話。」金老師也哭泣狠下心說:「我不是你媽咪,我連自己都養不活了怎麼養你?我還要結婚、賺錢。」孩子坐車準備到機場前無論如何都不肯和金老師說再見也不肯看老師一眼。金老師回家後崩潰大哭,把孩子送走而且不再相見,無疑是在像母親般的金老師心頭割肉一般。
      若干年後孩子成為音樂家,帶著金老師送的戒指回國演奏鋼琴,金老師和披薩老闆已成婚了,雙雙出席參加演奏會,看著自己學生上臺出色表演,金老師激動落淚;孩子說:「藉著這個機會我要彈奏一曲送一個人,謝謝妳!我愛妳!」並頑皮彈奏當年自創小松鼠插曲,引起哄堂大笑,不知後面曲目是不是當年為金老師而彈的自創曲。想當然耳,金老師感動熱淚盈眶,在琴聲中回億關於這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ya530217 的頭像
    enya530217

    水天一方

    enya53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